產品系列

關於我們 About Us | 商標故事

商標為日本株式會社神戶制鋼所的統一營業商標是於 1979 年 9 月制定。

所謂統一營業商標 (品牌),是神鋼公司由日本國內出發,對海外市場的所有產品進行國際性統一品牌商標的管理。

神鋼公司有諸多領域的子公司及多角化的企業經營部門,但在制定 KOBELCO 為統一商標之前,也曾使用過很多個品牌商標,如「神戶制鋼」、「神鋼」、「KSL」、「KOBESTEEL」、「KOBE等,然始終沒有統一商標使用。

然隨著神鋼公司日漸擴展,加強國際化、進軍全球市場,有一統一商標品牌之必要性也隨之高漲。在之前鋼鐵產品出口時,若不在每張鋼板註明公司名就會引起麻煩,神鋼與客戶端都有必要來區別神鋼產品。且隨著諸如產業機械和機械設備等各領域產品紛紛進入國際市場,客戶及業界人士亦希冀能神鋼產品能夠有立即的辨識度。由此,神鋼公司也開始充分認識到必須進行產品商標 (品牌)的宣傳。

在選擇國際統一商標時,神鋼亦對集團內層使用的KOBE」、「KSL進行了討論,但是,由於諸多原因,最終無法作為國際統一商標來使用。因為「KOBE」是地名,在取得商標權時將遭受許多阻饒,取得可能性也較小。且在當時,有一家美國的石油機器廠商所轄的生產水泵和壓縮機的公司,在菱形圖案標誌中亦使用了KOBE的商標。創業者是叫 COBERLY 名字的人,由其暱稱諧音使用了 KOBE 字樣,當時該公司亦對神鋼的壓縮機商標登記提出了警告。同時,德國一家名叫「COBE」的電動工具公司,亦向神鋼提出了違反商標的警告 (由於發音相同的緣故)。其次,德國也有一家叫「KSB」的公司,指出「KSL」有類似商標侵權之意。由於以上種種原因,在 1979 年 9 月KOBELCO誕生了。至此神鋼制定了嶄新的國際統一營業商標 (品牌)。1980 年 4 月,神鋼建設機械部門 (現神鋼建機) 製造的油壓掘土機首次使用 KOBELCO 作為品牌商標,並開始出口國外。

神鋼只能解釋是創造語、是重新創造出來的語言。如果使用既有的語言,可能又將在哪裡要觸及到侵權侵權的問題。

KOBELCO 為一新創語詞,其中有「KOBE」一詞,與神戶的日語發音KOBE」同音,且神鋼的總公司也設在神戶,「KOBE」亦有生機勃勃的含意。「L」則是KOBESTEEL的「L」,「CO」是 COMPANY (公司) 這個單詞的頭字母!因此 KOBELCO 之於神鋼公司的形象亦變成通俗易懂了。

自 1979 年制定「KOBELCO」以來、KOBELCO 品牌和公司的商號一起發展到了全世界。即便神鋼公司為百年企業,但 KOBELCO 品牌仍屬年輕,更要也更必須努力發展,我們堅信 KOBELCO 品牌在世界的舞臺上將被更加認同,並且發揚光大。